岐写

=又瓷
杂圈总号,不常更新

[秦有法量]法系老不死

·睡虎地秦简×商鞅方升
·新时代妖精,有户口有组织有纪律;虚像可脱离本体,本体可化为实体;博物馆工作人员一般都知道他们的存在,并会在关闭博物馆前把展柜的锁开了方便他们自由活动,因为有那群盔甲兵器的存在而毫不担心会被偷呢
·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鬼
·凤凰和鸣 越地长歌 


    许是喜的一腔热血太过赤诚,云梦秦简在喜还在世时便开了灵智,被下葬后也未曾沉睡,而是再把自己研读了好几遍——他还是熄灭不了熊熊的学习和工作之心。
    而在出土多年后,这事依旧时常被调侃,毕竟他和他家商鞅方升认识的第一句话便是“我们来聊聊秦始皇立法统一度量衡吧”。
    而商升愣了五秒钟,回了一句:“难怪你单身。”
    路过的大克鼎鄙视之:“你还好意思说人家?不是半斤八两。”
    “哪是八两,”商升纠正道,“我的重量是……”
    大克鼎默默和跑过来围观的万工对视一眼:他俩果然是天生一对。
    确认过眼神,是老嬴家的灵。

    商升也是后来才知道秦简在现世是有职业的。
    国务院直属法律顾问,啊,他也渴望拥有,可惜他在这个时代只是一条咸鱼。
    商升决定先定个小目标,比如把中国古今的法律读透,具体就从云梦秦简开始吧。
    于是商升给秦简打了个电话,而三分钟后,秦简便出现在了商鞅方升的保险柜前前。
    商升被吓了一跳:“你你你你你你你你你——”
    “不是你让我来的么?”秦简挑眉。
    “问题是你怎么来得这么快啊!”从湖北!到上海!三分钟!
    秦简晃了晃手中自己的本体之一:“我这不是有一千一百五十五片么,之前让工作人员各个城市都放了几片,我的器灵就可以直接过来了。”
    “……你们竹简真会玩。”
    “说吧,你叫我来有什么事?”
    商升搓搓手:“你借我看看呗?”
    “……”
    “我想细读秦法。”
    “自己借文献去,修出器灵后被阅读本体会很羞耻的。”
    “你说出这句话不觉得羞耻吗?”
    “……”
    事后被莲塘乳鸭图告知这段对话的勾践剑和曾侯乙编钟笑得不能自已。

    于是秦简和商升就熟识起来了,用万工的话说,两个秦代强迫症开始了互相伤害。
    琮悠悠地反驳:“你觉得这两个三观一致的会觉得相互苛刻要求是互相伤害?”
   “……”琮姐你说得好对我无法反驳。
    不管怎样,因为本体太多有恃无恐的秦简从此在上海博物馆长住下来,与商升过起了快乐的法系生活。
    比如这样:
    “秦简,我没想到,你是这种灵!”商升一只手紧紧捏着鼠标,一只手指着秦简的鼻子,咬牙切齿。
    秦简不明所以:“怎么了?”
    商升把电脑往秦简那边一转:“你自己做了什么自己不知道吗?!”
    电脑上显示的,赫然是《高门嫡女》《庶女有毒》的抄袭调色盘。
    秦简冷笑一声,拿出手机,打开工作群。
    “我们来讨论讨论著作法吧。”

    湖北省博物馆有一个传闻——夜黑人静之时,会有一个办公室的电视机或是电脑无端打开,并播放电视节目,还带快进和换集,就像真的有人在看一样。
    刚进鄂博工作的小林起先一直质疑这个奇谈的真实性,直到他第一次主持特展的文物清点工作,因为忘了保存Excel表格而被迫加班——离开自己办公室时已是深夜,路过楼梯旁的那间办公室时,他清楚地看到办公桌上的电脑是开着的,电视节目的声音隔着中空玻璃若有若无地传来。
    他想起前辈的忠告:如果碰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我们一般装作没看到,胆儿大又闲得慌的话可以上去一起看,和在那看的那位搭话,那位要兴头上来,会点拨几句。
    ——就像是时不时在你楼下遛鸟的上上届国家领导人。工作了几年的女同事转头补充。
    实际上小林并不怕这些。有前辈们言在先他便更放心地趴窗户上偷听偷看。
    终于,他看清了电脑显示屏右下角的节目logo。
    今日说法。

    不知何时起,不仅是湖北省博物馆有深夜开电脑这个传闻,连上海博物馆也有员工看到深夜电视机电脑开启。
    有时候还伴随着似有似无的两个人影和谈话声音。
    有大胆的员工上去听:
    “现代的侦查技术真是比我们那时候厉害很多,悬案少得多,真好。”
    “有的技术还是和我们那时候一个原理,不难理解的。”
    “那我也要知道我们那时候的技术啊……”
    “我还以为你知道。”
    “我是量器,不是法典!你又不给我读我怎么知道!”

    最终商升还是读到了秦简的本体。
    看了一些所谓法学教授提出建议施行的奇葩法规后他终于丢下了比砖头还难啃的法学书,投入古文字的怀抱——好歹是见证了秦统一文字的灵。
    在评上教授后,商升在第一时间申请了秦篆相关的课题,并向湖北省博物馆打申请借云梦睡虎地秦简本体一观。
    商升去博物馆研究云梦睡虎地秦简的那个下午,还在司法局那边埋头工作的秦简突然背后一凉。
    当天,秦简结束了自己的睡书房之旅。
——佛系T不知道B不BC——
    

评论(4)

热度(29)